最新资讯

news

日本総商会理事嗣江建栄接受思考HK専訪

日本总商会理事嗣江建栄,就中日医疗合作接受了「思考HK」的专访,以下转载原文

東京觀察/中日將有非常廣闊的合作空間

6705.jpg

代表日本企業與中國企業代表與日本首相安倍和總理李克強合照(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1987年松下在華成立了二戰後中國首家合資公司,日本企業開始全面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從日本企業學到了技術,中日兩國互惠關係在21世紀裡雙邊經貿實現蓬勃發展,中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現在,中國遊客赴日消費已經成為日本經濟的重要支柱。對於國內消費市場萎縮的日本來說,中國既是日本的出口大市場又是衆多遊客來源國,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10月26日,由中國商務部、國家發改委與日本經濟產業省、外務省共同主辦的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ViewSend ICT株式會社作為唯一一家參加論壇的日本醫療項目企業,與博視遠程醫療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簽署的《關於中西醫結合重大疾病治療暨康復戰略合作協議》被納入論壇成果。

6704.jpg

隨安倍首相出訪中國的日本企業代表嗣江建榮社長接受李克強總理的接見(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日簽署52項合作協議

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是紀念中日友好建交四十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之際同期進行。來自兩國各界1500多名企業嘉賓出席論壇,雙方在交通物流、能源環保、產業升級和金融支持、地區開發4個分論壇上開展專題討論,推動企業間務實合作與項目對接。論壇期間,雙方共簽署52項合作協議,包括基礎設施、金融、物流、信息技術等廣泛領域。日本企業代表嗣江建榮社長參加了會議,受到李克強總理與安倍晉三首相的親切接見。此次,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隨安倍出訪,日本未來如何與中國合作引發日本媒體密切關注。

日前,筆者採訪了隨安倍首相出訪中國的日本企業代表日本ViewSend ICT株式會社嗣江建榮社長,就公司今後將如何與中國企業合作做了獨家專訪。

6751.jpg

嗣江建榮社長與筆者暢談中日合作的前景

嗣江建榮社長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到;其會社承接多項日本政府樣板工程,近年來,已經在中國開展國際遠程醫療服務,通過遠程醫療技術手段,為中國客戶提供日本高水平的二次診斷服務以及質子刀和重離子刀腫瘤治療國際診療支援服務等業務。

這個項目是他們公司與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共同開發的。目前,日本國立癌症中心下面全日本47個縣、道、府、都的包括六家重離子刀治療中心和十四家質子刀治療中的日本政府指定的399家癌連擕醫院與他們公司對接。具體運作是日本專家通過系統收到資料做二次診斷篩選,確保沒有誤診的情況下,然後,再選擇最合適的醫院和治療方案提供給病人。病人在日本治療以後,再去北京廣安門醫院再接受中醫緩和。

在2017年,他們公司與廣安門醫院就國際遠程醫療會診平台搭建完成了,實現了跨國醫師之間的信息共享和跨境醫療機搆之間的遠程會診,打通了從預約、支付、會診、報告、藥品配送等環節的業務流程。到目前為止,已經為三百名患者提供國際第二診療意見。此次合作的  博視遠程醫療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他們公司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致力於分散型大數據遠程醫療系統的漢化、研發和本土化接口開發。

6706.jpg

左嗣江建榮社長、中廣安門醫院王院長,右博視公司王總

公司擁日中美各項國際專利

他們公司受到中日雙國政府的認可,在2017年取得了Medical Excellence JAPAN關於醫療技術服務事業的補助金,與中方進行中醫的合作事項。他們公司有日本、中國、美國的各項國際專利。中國企業開發的軟件只能在中國使用,沒有日本的認可,也沒有日本的資源。而他們公司的強項就是有日本PADM,美國FDA和中國的CFDA(延長申請中)認可,可以在兩國同時使用,其國際專利還符合中國的網絡安全法。即適合現在中國市場選擇的,未來也可以發展到世界各地去。

今後,他們公司將在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監督下進行工作。將會在中國各個省市和地區設置專員,確保在中國的網絡安全法下進行交流,在保護個人隱私及醫療信息的同時,為患者服務。

嗣江建榮社長繼續介紹到;目前,日本現在人口減少嚴重,有很多醫療資源都被閑置而浪費。而中國是醫療資源不夠,醫院少、醫生也不足,他們做的遠程醫療就是把兩國的醫療資源合起來造福社會。

中日兩國醫療資源結合

ViewSend的遠程醫療是日本唯一納入日本醫保的遠程醫療模式。把地方和大城市的先進醫療連接起來。現在,做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合作遠程醫療還處於初期階段。例如,重離子刀治療設備在中國只有上海的一台,一年只能治療500多名病人,那成千上萬人在排隊等待治療。但是,日本有6台重離子刀和14台質子刀治療設備,一年至少可以治療三萬人,而去年日本全年的記錄只治療了5700人左右,還有2萬多人的空間。所以,中國需要治療的病人,只要買張機票過來日本,在這邊治療也是很好的選擇和機會。

嗣江建榮指,想把國內這種病人和日本這種醫療資源結合起來,中國的病人來到日本看病之前,先把檢查的影像資料發到日本,由日本專家來篩選,日本專家的診斷能力在世界上是排名前列的,先判斷病人用什麽治療方案最適合病人的病情,再進行治療。治療之後再由中方的中醫來做緩和。

「兩國政府在這次論壇期間簽署的大多都是金融機搆,而醫療技術相關的只有我們一家公司。所以,非常榮幸,但責任重大。」

嗣江建榮說通過這次會議,現在已經有幾位病人開始試用這個模式進行治療。現在還在收集資料階段,病例及治療的資料,病人的知情同意書等等,日本醫生調整日程。

6753.jpg

與北京廣安門醫院簽訂的合作書

毋須出國也能接受日本治療方案

他説,這個惠民的項目以後要納入中國醫療保險系統,這是必不可少的結果。最後,病人轉接的時候就是醫院與醫院之間來進行對接。也有很多不需要病人親自來日本治療,通過日本的專家診斷,給出診斷意見和建議,給在中國的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

他説,現在,還在摸索階段,如果簡化中間的流程,就能大大縮減中間時間,盡快使病人接受到精確的診斷和治療,我們就是做這中間的橋樑。

他認爲安倍此訪有助於中日兩國開展務實合作,尤其在經貿領域之外的醫療合作會出現較大變化,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最後,他説:中日四十而不惑 攜手邁進新里程。這次合作將日本發達醫療裝備和關鍵技術與中國優良一流的中醫技術進行結合,在中日兩國的政府部門、企業、金融機搆等多種渠道下,搭建第三方合作有效的對接中西醫結合的服務平台,推動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服務產業提升,擴大中醫藥在發展中國家的影響。中國和日本的這個模式合作成功後,能夠更加緩和兩國關係,實現互利雙贏和多贏,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發展作出貢獻,乃至幫助到全世界更多的病人,造福人類。

其實,中日兩國經濟互補性比較強,合作基礎深厚。此次,對於中日在經貿領域的火熱合作情景,有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齊聚中國,是個不小的規模,雙方共同商討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這是中日經貿領域非常大的舉動,在中國與他國經貿合作的歷史上並不多見。四十年來中日兩國共風雨,漸漸摸索出互補的道路。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成為新形勢下中日經貿關係發展新的增長點,為兩國務實合作開辟了新的路徑。其實,中日之間還將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下次筆者再續!